Nostalgiabyrinth

娜斯塔爾吉艾比琳絲,鄉愁的迷宮。

「噁隆威盪」樂團第五人?尼克‧宏比《往下跳》

ALongWayDown.jpg 

(敬告:以下非書籍評論或讀心得,僅是讀後的心情雜文)

 

記得自己曾過一句話:在寫作過程中讀別的書,是很危險的。

不是時間的問題,而是文字感受藉由雙眼穿透到腦裡,影響寫作風格的威力甚鉅。你眼睛吞下了什麼,寫出來的東西就會有什麼,就像喝了小麥汁就會大一坨綠色的一樣,莫琳對不起,你不會想在健康檢前,特意去喝小麥汁讓醫生對結果感到困惑吧?

但是我從不後悔在趕稿的中途,打開《往下跳》去窺視四個「嘴巴想跳,身體倒是不誠實」的人,或是站在「頂尖大廈」的頂端,觀看底下世界的深沉,真的,體驗過後才知道滋味真是靠悲地棒,本來只是四位互舔傷口的他媽的行屍走肉,一路跌跌撞撞捱過狗屁自殺專家所的九十天界定期,而且過程是那麼靠悲、那麼──我是曲折離奇。唉阿傑你得對,髒話的用處不就是填滿話語間的縫隙嗎?為什麼人要避免不髒話?

喔,可是沒影響寫作風格,不代表沒影響寫作心情。

這麼好了,要跳還是不要跳?要趕稿還是放棄投稿?都是在「向下沉淪」與「向上提升」之間做選擇(雖然有點不太對,因為選擇不跳的人只是慢慢走下來,回到原來的樣子,談不上提升),而且會有很多種理由。重點是,那些理由是否足以服自己,跨過頂樓那一層防護的鐵絲網。

是的,服自己就了。千萬不要把理由告訴別人,即使是也想往下跳的同伴,否則完了,理由的保存期限也過期,那麼它就再也服不了你。那四個人就是這樣,去死前一刻開始打屁兼壓在別人頭上或被別人壓在頭上,從打屁的那一刻開始,他們就再也死不了。

好,現在我知道要往下跳(放棄投稿)前,別和別人打屁,然後為自己編個理由。或許我可以學馬汀,坐下來把優缺點一一列出:

 

缺點:機率很低的入圍、機率很低的四國出版機會和版

優點:重拾讀心情、二月的悠閒時光、改善失調的作息……

 

看吧,其實優點我有一卡車還沒列,但是缺點我只看到「機率很低」而已,光是這樣,我就不用解釋為何想從高樓跳下去(放棄投稿)了,反正我也不用向別人解釋,那只是自我催眠的工具而已。

於是我打開行事曆,再過五分鐘,滿滿的寫作計劃就會被清成空白,然後我就可以跑出去大呼萬──只要我沒有聽到那該死的,彷彿從書裡冒出來的幻聽:

 

「讓我猜猜看,你寫這種讓人看不懂的文章,其實是因為趕稿壓力太大,又得完成逆轉讀書會的心得,所以只好玩大家的梗,亂吐一些屁話?」

閉嘴,潔西!妳真的很惹人厭!



相關連結:
   逆轉讀書會成員們的心得
無類[ETC.] | 化回應為千言萬語:19 | 被封裝帶走的文字:0 |
<<青澀的本錢。藍霄《天人菊殺人事件》 | 家裡 | 鄉愁迷宮,一月計畫>>

化回應為千言萬語

寵物, 你終於崩壞了.
(還是已經壞很久了?)

2009-01-29 Thu 17:25 | URL | 卡蘿 #-[ 修改它!]
沒壞呀,放心,
只是把趕稿的壓力分散一點在閱讀文裡罷了。
2009-01-29 Thu 22:02 | URL | 寵物先生 #-[ 修改它!]
我記得島田的【摩天樓的怪人】就有機關,只是很容易看懂,沒那麼雜就是了,那本真是精彩呢~

這樣的話...

如果要投稿皇冠的【島田莊司文學獎】,是不是用【物理性詭計】會比較合評審胃口呢?:D

啊對了~
想請教一下寵物兄。

我讀的推理小說並不多,最初是因為【包青天】才愛上推理小說。

所以想問一下:推理界有專司【墜落詭計】的達人嗎?像狄克森卡爾一樣專司【密室】。

因為劣下對於摔死的屍體有種變態的喜愛XD,大概是強迫症和焦慮症造成我這種變態吧...///

總之,個人目前大部分的初稿都是以【神奇摔死】的特色來建立。

所以想知道:推理界是否有出現過專攻【墜落詭計】的推理作家?







2009-01-30 Fri 20:36 | URL | -0.3 #-[ 修改它!]
寵物
你要考慮這件事
雖然機率低,但期望值很高啊
^_^

所以
先別急著跳啊
2009-01-31 Sat 13:11 | URL | edmond #-[ 修改它!]
To -0.3:
島田莊司獎據我所知,在進入最後階段之前,就有一些人幫島田審閱稿件,
而這些人的喜好,我相信不會每人都喜歡「物理性詭計」的,
當然也有人會喜歡,所以,就依照自己的才能發揮吧。:)

「墜落死」以往都是以一些「不可能犯罪」的型態出現,
但數量太少,能發揮的空間有限,並沒有成為推理小說裡一個獨門的題材,
我似乎沒有聽過獨好此道的作家呢。
2009-01-31 Sat 21:21 | URL | 寵物先生 #-[ 修改它!]
To edmond:
來不及了,腳已經在崖邊晃來晃去了……
.
.
.
.
.
開玩笑的啦,我知道期望值很高,拼死也要達成啊。
(靠,可是現在進度岌岌可危,二月還得上班,我可能得去界王神那裡練功才能打贏賽魯吧)
2009-01-31 Sat 21:21 | URL | 寵物先生 #-[ 修改它!]
呵呵~我沒入圍~
果然水準很高呢~沒辦法,明年再來過吧。
不能再隨隨便便亂寫囉...

早知道就用自己專長的【墜落死】就好了,沒事學什麼【瞬間殺】,真是失策...

總之,辛苦你們了,祝前輩新年快樂囉。

2009-02-01 Sun 20:05 | URL | -0.3 #-[ 修改它!]
加油吧,你的作品〈紅色羽翼〉有得到一些人的好評喔,
其實我覺得詭計本身沒有問題,不過實行的方式可以寫清楚點,
因為物理性詭計最怕讀者看不懂(例:本陣殺人事件),
下次可以考慮附圖解,哈哈。
2009-02-02 Mon 02:01 | URL | 寵物先生 #-[ 修改它!]
寵物
你好大的膽子
竟敢污衊島田大神為賽魯

這這這
該當何罪??
XD
2009-02-02 Mon 19:13 | URL | edmond #-[ 修改它!]
不是賽魯,難道是魔人普烏嗎?(喂)
而且完全體的賽魯也很帥的。(重點根本不在那裡)

不不不,其實我是說,實力足以入圍的參賽者們是賽魯(這好像越描越黑),
我必須加緊練功,才能入圍的意思,
嘉振你誤會啦~XD
2009-02-03 Tue 14:04 | URL | 寵物先生 #-[ 修改它!]
我也很希望能把【紅色羽翼】的犯罪手法再用深刻簡易的形容來詳述出來,但是...
如果要【文學藝術,邏輯嚴密,體貼讀者】三者都要兼顧的話...三萬字,真的是很高難度的文字限制。
用來寫個【不在場證明詭計】或是【共犯殺人】以及【只死一個人】的劇情還差不多擠的下字。而且,【推理文學】的【文學味】大概就要犧牲一大半了。
如果是大型的連鎖詭計,光是邏輯破解就要一萬字,線索與錯誤推理還要一萬字,再加上人物側寫與寫景5000字,如果還要在對白中加入角色特質,那麼...只能把修辭的文學味道先斬除了。
或許只能用【希區考克式】或【愛倫坡怪誕】的懸疑小說才能勉強完成【邏輯與文學融合】的意境。
在推理協會的樂多誌裡,在徵文辦法中也提到了【推理小說屬類型文學的一支,除強調邏輯思維、重視劇情架構外,並能兼具小說的文學性與解謎的娛樂性。】因此產生了一個【什麼都要兼顧,卻只要三萬字?】的矛盾。

感覺就像:用撒尿牛丸打乒乓球。
【好看好玩又新奇】?

三萬字,可以寫到【啊~真是想不到~】的意境還可以。
如果想要寫到【靠杯!是夏波醫生喔!】的意境,這三萬字大概要請道爾老祖與阿嘉莎祖母來附身。
明日工作室徵稿是五萬字,狠角舍是四萬到六萬字。皇冠徵文比較乾脆,要嘛就是八萬字以上,要嘛就是三千字以內作品。基本的創作手法【起承轉合】,用四萬字也比較好架構,難度較高的推理小說用五萬字應該會比較合理吧...

只是小小的建議啦~
而且,這樣可以避免產生【量多質低】的投稿情形,事實上...我自己也打算採用【稿海戰術】呢///...三萬字...勤勞點的話,古典詭計改一改,每個月可以丟兩篇呢~XD












2009-02-07 Sat 01:05 | URL | -0.3 #-[ 修改它!]
路過亂入……(脫帽)

我倒覺得三萬字的限制不錯。
不,正確點說,我的著眼點不是上限的三萬字,而是下限的一萬五千字。

如果推理短篇限三千字(或五千字)以內,才真的難寫。一萬五千字,已有足夠空間來發揮,去鋪伏線、寫景、解拆。如果說「這不夠篇幅去弄個大型連鎖詭計啊」,我反而想問一句:「為什麼短篇推理作品要用大型連鎖詭計?」

把一個構想寫得有趣,比起把三個構想合起來複雜化更難。

一位受害者的殺人事件古往今來很多人寫過,於是作家們都想「要突破這框框,多死幾人吧」,連續殺人事件的故事漸漸增加。讀者對多死幾個人變得麻木時,作家們又想「只要加上敘述性詭計便可以了!」。接下來當大家也習慣這模式時,作家們再加入複雜的背景、以另一起罪案把原來的詭計包裹掩飾、製造一個巧合去混淆讀者……為了把這些巧合、額外的案子、敘述性詭計合理化,便得加字數,把本來可以用一萬字說完的構想變成十萬字。長篇當然有長篇的好看之處,可是短篇的明快直接,卻是長篇或中篇無法做到的。

如果說三萬字之內的篇幅,只要拿古典詭計改一改便可以充數的話,也許有很多推理作者不贊同,畢竟老梗看得多,吸引力會大減。不過我想,關鍵不是「是否老梗」,而是有沒有辦法把老梗寫得有趣和吸引。像石田衣良的街頭犯罪(?)小說《池袋西口公園》,出了八大本,每本四個短篇,不少老梗自我翻炒,但他就是能寫出趣味來。或者看看乙一,他的短篇雖短,常常用「那種」詭計,但點子和布置實在過癮。

拿一堆材料來弄佛跳牆,和把平平無奇的叉燒蛋飯煮得好吃,後者不是更有挑戰性嗎? :)
2009-02-13 Fri 01:44 | URL | SimonC #LkZag.iM[ 修改它!]
To -0.3, SimonC:
我個人也是習慣把作品寫長,因此很佩服能寫出「小巧精緻」作品的讀者。:)

SimonC講的很有道理,但我完全能體會-0.3的處境,因為自己在寫作時,經常長、短篇的敘事都用同一步調(也就是敘事者先OS個兩行,然後出現一句話,然後一個動作,一句話,又OS個兩行……諸如此類),這是一種不由自主的習慣,但其實會嚴重讓自己篇幅受限。

習慣寫長的作者,寫短作品就沒事不要亂OS,不要有小動作,對話力求精簡有力(老實說,我不覺得短篇能表現很高度的文學性啦,除非放棄推理),習慣寫短的作者,寫長作品就花點心力加些血肉,適度的OS和固定橋段,去充實角色、劇情--以上是一點淺見,但其實我在這方面還要加強。事實上,徵文獎我投的兩篇作品都逼近篇幅上限,每次都得將稿子減肥,「短小精悍」的功夫,或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的。

啊,不過SimonC在這方面真的很厲害喔,建議-0.3可以看看他的〈染血錢幣〉(台灣推理夢工廠有),那的確是一篇融合精華,又力求簡約的典範。:)
2009-02-13 Fri 15:13 | URL | 寵物先生 #-[ 修改它!]
可不是嗎?我們都希望精簡,精簡到只剩下像【劇本】一樣最好,對吧?
推理作家全部改行當劇作家,寫對白就好。
以後的推理電影,30分鐘就可以演完了。
比A片還短,難怪南波杏和島田莊司站在一起,我眼睛卻只盯著南波杏。

TO 各位前輩:

事實上,15000~30000字並非【短篇小說】。
也非中篇小說,根本沒有這種體裁。
小說範鑄裡,萬字以下才是短篇小說。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5%B0%8F%E8%AF%B4&variant=zh-hant

維基百科也記載:【30000~40000字小說,一般認為是較容易成功的小說】。
30000字是屬於【中篇小說最低限】,這會大程度的影響到創作功力的發揮。
簡單來講,30000字是【高不成低不就】的危險嘗試。更何況是推理小說?
理論上,30000字屬於【論文與章記】的合適字數,甚至連【章次】都不適合出現,只能一鏡到底。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305091901350

我不了解與懷疑的是:

從人狼城便悄悄注意了這個新人獎,只是...從【字數限制】我就發現了這個獎項的專業度似乎...

不過,這是台灣目前最好的推理新人獎的平台。

如果連字數的限制都是【漠視小說體裁】的表現,這會讓人對【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專業度】產生質疑...

我個人是認為,如果真有心將【推理小說】放在【文學】的世界裡,理應按照小說體裁該有的既定模式。

雖然,字數並非表現作品的最高原則,好的創作者也懂得如何掌握住字數的呈現,但是...

如果這是一個【新人獎】,真的,一個符合小說體裁標準的規則,才能讓新人感覺到小說的【基本規矩】,才會進一步的尊重小說的典範與精神。
不懂基本功,焉能發展新變化?

讓人們徹底了解,推理小說是【符合文學的邏輯藝術】而不是【殺人犯罪的醜陋小說】。

我在創作中發現,推理小說就像雕刻與繪畫一樣,從粗胚到成型,完成了【邏輯藝術品】的成就感,真的是很開心的事。

但是,如果畫紙不夠大,石材不夠多...
要怎麼畫?要怎麼雕?
那就換個精巧的作品好啦~

但,文學的質與量,就像數位相機的【縮小與放大】。如果放大,解析度會不足,如果縮小,視覺力會減少。

如果拍A片的都懂得要拍100分鐘以上。那麼,難道推理小說比A片還不如?
以後周董寫歌只寫30秒的音樂,歌迷同意嗎?

30000~40000字才算是【中篇小說】,推理小說用50000字才是適合【新人獎】的標準。
當然,這只是小小的建議。

不過,我想請教:
15000~30000字是什麼體裁?
迷你中篇嗎?還是袖珍中篇?微型中篇?
或者,要【比短篇多,比中篇少】?
事實上,根本沒有以上這些東西...

或許該用個【大型小詭計】或【小型大詭計】?
大不大,小不小,會讓創作者會【沒大沒小】。

所謂的簡約與精華,必須建立在【正確的文學體裁】才行,簡單講:

30000字,才是簡約與精華表現的對低限,比這還低的話,那就不是精華,而是【剛換後背位就射精的A片】。





2009-02-14 Sat 20:26 | URL | -0.3 #-[ 修改它!]
此留言只限管理員閲覽
2009-02-14 Sat 22:10 | | #[ 修改它!]
寵物先生見笑了,那篇作品其實某種意義上是失敗作--我本來想在五千字之內完成的。到今天我還在想方法完成一篇五千字之內的推理短篇(不是腦筋急轉彎 XD),可是總是辦不到。

嗯,-0.3君的疑問,我倒一直沒想過。15000至30000字是什麼體裁?我一直以為這是推理短篇小說的規模呢!為什麼我有這種錯覺?

我隨手拿起伊坂幸太郎的《死神的精確度》,點算一下,六個短篇,除了本格風味滿滿的〈旅途中的死神〉超過四萬字,其餘每篇也是二萬至三萬字左右。我再拿起乙一的《Goth》,六個短篇,和前者一樣,大約二萬至三萬字。書架上還有幾本《池袋西口公園》,每本也是「三短一中」,首三個故事二萬至三萬字,最後一個是五萬多。

唔,也許連作短篇集有點不同吧,我拿起乙一的《被遺忘的故事》,裡面的短篇卻長短不一,有萬多字,有二萬,有三萬,有五萬。不拿推理的,我拿起《LAST》,每個故事也是二萬多字。

我一直以為,二萬至三萬字是推理短篇的規範來的。以上的短篇作品,原文都是先在《文藝春秋》、《All讀物》、《The Sneaker》等小說雜誌刊載。所以我一直以為,以日系推理短篇為藍本,翻譯成中文的篇幅便是一般推理短篇的字數限制。加上講談社小說雜誌《浮士德》的中文版《浮文誌》的徵文獎也是15000至30000字,我從沒懷疑過這個字數不妥當。

不過,我不知道協會是不是以此為理由去訂立字數限制,還有參賽者沒有沒想過這種篇幅問題等等。

Just my two cents. :)
2009-02-15 Sun 01:34 | URL | SimonC #LkZag.iM[ 修改它!]
看了樓上simor兄的閱讀經驗,更讓人肯定:
以【新人獎】來說,50000字以下的小說,才是合理的。畢竟許多日本大作也都是達五萬字的。


符號概念。這是語言邏輯的最基礎。
不同文化所賦予的文字意相,呈現出的文學意涵是絕對相差十萬八千里。

協會在小說體裁上居然是使用【日本推理翻譯作】的字數,這...是在開創作者玩笑嗎?我想這應該不是協會訂這種字數的理由吧...///

先看最基本的翻譯問題,一般人都知道:英文翻成中文,中文的字數絕對會比較多。
光是【學生】這兩個字,我們要用兩個字,老外只需要一個單字(student)。

我想...日文單字就不用研究了吧。

很清楚的,Simor兄所列舉的都是正確的【日本短篇物語】的標準,寫成中文的話,只需要萬字以下,然而在翻譯採取【忠於原味】的要求下,會超出萬字達到20000字也是很自然的。

但是,漢字的20000字,以大和私小說的標準看來,是不折不扣的大草子與物語(中篇以上故事)。

如果台灣的推理文學不但跟著日本推理來走,甚至連小說體裁都用日本小說題裁,那我建議:
把【台灣推理作家協會】改名叫【台灣島推理小說會社】會比較貼切。

其實,三萬字所帶來的窘迫性,從斯諺的【霧影莊殺人事件】就可以看出來。(這是我認為歷屆最好的作品)
這是一篇以【暴風雨山莊】為雛形的作品,但是並不是暴風雨山莊的故事結構。暴風式的其中要求就是:要死的夠多~還要死的夠殺~

而這篇作品的死亡人數並沒有達到【困境謀殺】的驚悚張力。
原因就是:字數壓抑了暴風雨山莊該有的驚悚張力。
還好...林斯諺真的是個推理新銳作家,懸疑味道徹底的掩蓋了驚悚味的不足。

當然,要用30000字以內寫出經典,這並非不可能,相反的,個人認為並不難。

但是,如果放寬【新人獎】的字數標準,絕對可以有效的讓更多的隱藏在【懸疑小說】的新手跨入【推理小說】的領域。
習慣開自排車,突然要開手排車,總要較大的行車空間吧。

其他領域的創作高手,要進入推理界,也應該要有較大的發揮字數。

基本上,【15000~30000】與【15000~50000】,這只有放寬上限,並沒有降低下限。
投稿品質並不會受到很大的影響,只會讓更好的作品出現。

習慣30000字以內的作家並不會受到影響。
相對的,習慣標準體裁的作家更能容易上手。


















2009-02-15 Sun 19:22 | URL | -0.3 #-[ 修改它!]
題外話,大陸有一種分法,把1萬~3或4萬字的稱為「小中篇」。

也是題外話,英翻中的字數比大約是1:1.3~2(灰鷹爵士的說法?);而日翻中則相反,約是2:1(綿羊的說法?),也就是說,日文的四萬字,翻成中文大約剩兩萬多字。這是文字之間的「匯差」。

我從前也認為三萬字以內的篇幅很難寫,還差點和某編輯群吵起來,但現在覺得,字數的掌控牽涉到太多事務,並不是甚麼類型就非得多一點字或少一點字的。

最主要就是「規模」。以推理來說,這裡指的是「謎團」的規模,設局的複雜度,解局的複雜度,人物與環境的複雜度,在在影響著字數。有複雜的規模,相對的就有簡單的規模,一個創作者若有篇幅的限制時,這些就勢必要考慮進去。

其次,如何說故事,也影響著字多或者字少。譬如寵物兄說的那種說故事方法,介入人物與事件太深,作者很容易會隨故事當下的情節越寫越多,而且還不能不寫,因為那種寫法就需要那樣的「密度」。如果視角能抽離一點,不那麼涉入其中,同樣的橋段就會產生不同的字量,作者的掌控性也就越高。

若非要深入的寫,又要控制字數,那麼只好大量分鏡了。
2009-02-16 Mon 13:03 | URL | Sampkao #-[ 修改它!]
這裡什麼時候變那麼熱鬧了?(倒)

-0.3君,其實你的訴求我大概了解,我會向協會反應這個提議。不過字數上限提升,其實會牽涉到很多因素,例如評審花費的心力,作品出版的篇幅等等,若要修改,是得從長計議的。

不過各位的意見倒是讓我有了許多想法,目前還在趕島田獎的稿,等過了月底再來和各位討論,哈哈~
2009-02-16 Mon 15:53 | URL | 寵物先生 #-[ 修改它!]

將回應化為文字留下















要私密的話請勾這裡喲

將這段文字封裝帶走

| 家裡 |